首页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请记住三字诀:别汇钱!
2023/07/05

长期以来,中国驻法国使领馆通过各种平台多次发布安全提醒,警示在法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但仍有同胞不幸“中招”,造成经济损失。

我们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主要梳理出以下一些具体诈骗场景:
有人来电自称使领馆工作人员,通知您来馆领取证件、包裹或公文;
有人自称国内公检法机关,通知您涉及信用卡诈骗、跨境洗钱或其他刑事案件;
有人自称快递服务商、移动运营商或社保机构,提示您相关业务存在风险;
有人通过社交媒体向您发送“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
有人来电请您汇款至“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托管”,或缴纳保障金;
有人通过社交平台与您交友,自称“理财大师”,取得信任后诱骗您在投资平台投资、下注;
有人通过社交平台与您“网恋”,然后自称经济困难或有投资项目……
中国驻法国使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各位同胞,以上均为网络电信诈骗典型手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请谨记三字诀:别汇钱!!!
只要是陌生人提到汇钱,就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请及时与中国驻法国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联系。如您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法国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可拨打110或96110转反诈骗中心)。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
中国驻马赛总领馆
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
中国驻里昂总领馆
中国驻圣但尼总领馆
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
2023年7月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