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中国驻里昂总领事馆声明
2022/08/10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971年10月,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作为美政府三号人物,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公开升级美台官方交往,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的坚定立场和采取的举措正当、合理、依法、必要、公开、适度,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粉碎台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美方辩称美众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中方强调,当年美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政府当时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台海现状的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美方单方面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将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美方一直在改变现状,掏空一中政策。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