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里昂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关于强烈谴责佩洛西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严正声明
2022/08/11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我们面向国际社会郑重声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客,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台湾,公然违背国际社会早已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挑起台海事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猛烈冲击中美关系及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宁,我们将对此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对挑衅者发出必要警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作为海外留学生,我们与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期盼着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殷切盼望两岸人民共享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政府采取的一切必要反制措施,严厉谴责美国有关政客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不择手段打“台湾牌”,以台湾人民福祉为代价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卑劣行为。

我们坚持,台湾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早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就已经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了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建交后,美方也一直宣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原则更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是包括法国、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

然而,即便得到如此广泛的承认,近年来,美国方面却一直妄图越红线、搞突破,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对昭昭法理避而不谈、视而不见,宁肯在相关问题上虚伪的“说一套做一套”,置大国信义于不顾,公然出尔反尔、违背承诺。美方不仅持续与台湾进行军事交流、售卖武器、情报共享,还多次有参众两院议员窜访台湾。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蓄意为祸,挑起争端,种种劣行,着实令人不齿。

此次身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的佩洛西窜台,便是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进一步升级,不仅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肆意挑衅,更是对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感情和尊严的公然践踏。

经历过战火洗礼的中国人民,始终重视民族团结,珍视国家的和平与安宁,我们相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每个中国人发自肺腑的心愿。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开幕式舞台上,出现过这样动人的一幕:一只小白鸽突然掉队,离开了表演队伍,而另一只小白鸽过来牵起她的手,将她引导回了队伍,所有的小白鸽手牵手组成了雪花的造型,在洁白晶莹的冰雪舞台中缓缓升腾。这一幕给荧幕前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网友们自发将离群的白鸽,视作飘零在外的宝岛台湾,纷纷表达着期盼祖国统一的美好祝福。

我们曾在历史上饱受列强欺凌,至今仍有美国及其盟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主权安全,但中国已经不再是120年前任人宰割的中国,如今的我们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所有海外学子,都将与中国政府一道,坚定守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里昂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

2022年8月11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