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驻里昂总领馆举办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陆青江总领事离任招待会
2024/02/01


1月30日,驻里昂总领馆举办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陆青江总领事离任招待会。奥罗阿大区议会主席代表、副主席莫尼耶,罗讷省议会主席吉约托,里昂市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市长兹多罗夫佐夫,圣埃蒂安市副市长尚贝,萨勒-阿尔布索纳市市长帕里佐等领区各地政要,以及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梅里埃,里昂新中法大学协会主席戴乐涛,法中友协联合会主席拉巴特等友好人士出席。各国驻里昂总领事、领事、各界友人及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约260人出席。

陆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60年前的中法建交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大事。60年来,中法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从第一个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到开启战略对话,从率先互设文化中心到互办文化年,从开通中西方间第一条民航航线到最早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再到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2023年,在元首外交把舵领航下,双边高层交往亮点纷呈。马克龙总统时隔三年再次赴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其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指引。李强总理就任后首次出访即选择法国,为中法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三大机制性对话成功举行,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交流。2024年,中法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元首总结了中法建交的重大意义,擘画面向下一个60年的宏伟蓝图,为双方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中国驻里昂总领馆愿同大区各界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办好中法建交60周年暨文化旅游年系列庆祝活动。

陆总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全年GDP突破16万亿欧元,同比增长5.2%,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与各国共同发展。相信随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中国与里昂、奥罗阿大区以及中法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陆总深情回顾其任职期间的难忘经历和美好回忆,表示五年来几乎走遍大区的每个省份,与当地政府、企业、高校、协会广泛交流,所到之处都得到热情友好接待,结识了许多朋友,也见证了双边关系的韧性和活力。特别是过去一年,中国和奥罗阿大区交往交流加速恢复,各领域合作有序推进。广州和里昂共同种下友谊树,庆祝缔结友城关系35周年。国内多个省市、高校和奥罗阿大区各级政府互派团组加强交流,签署合作协议。感谢大区各界人士为其顺利履职提供的支持和为促进中法关系发展所作贡献。

莫尼耶在致辞中表示,60年前的法中建交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历史事件。60年来,双方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奥罗阿大区愿同中方一道,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拓展经贸和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促世界和平发展。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访大区。

吉约托表示,法中关系具有独特历史,两国建交产生全球性影响。期待同中方加强经贸、体育等领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双边关系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梅里埃在致辞中愉快忆及近年来参与和见证的法中高层交往,表示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情,2014年接待习近平主席和夫人访问里昂的经历美好而难忘。两国建交6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深化,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期待年内有机会再次赴华。

活动现场,各位来宾共同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在中法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视频致辞,盛赞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很荣幸见证中法建交60周年,祝愿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来自里昂、安纳西的侨胞和华裔青少年向现场来宾表演了中国功夫、民族服装、合唱和中法双语朗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里昂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